2009/07/23

s-wei&willy 台東的火山豆腐

今天在很多的歌唱旅途下....我們去一個很淳樸很溫暖的地方學習做豆腐....
一開始阿公結實的踩了一個"大馬步"...開始磨黃豆。

首先,吸引我眼光的是,這個看似古董的「阿媽的石磨」

那是個黃色鐵戢般,有點斑駁的「方向盤」

雙手緊握著,傳達力量到另外一端,

那是個帶點歲月,
據說有二十年歷史的石磨。
起初看起來十分的輕鬆,

以我當舞者的身體能力。

想是沒有問題。

但是隨著逆時鐘產生的作用力及反作用力

我不再這麼想了。

因為,我的腦中似乎也產生了一種,與都市完全不同的「反作用力」。

我們看見的豆腐、豆漿。

在過去是這麼的不起眼,不削一顧:

但是在這短短的時間裡,我才發現,

不過是一碗豆漿、一口豆腐

都如同我的一段舞蹈般,

擁有數十小節的肢體動作,

或是翻滾、或是下腰

或者是左手右手的肢體擺動。

等到,我將這些經由「舞蹈」產出的汗水合精華融會之後。

再一滴滴的流入桶裡。


接者,

我們轉移入「大鼎」(大鍋子),

阿公說:「我們還得努力四十分鐘!」

同學們開始把磨出來的汁慢慢不斷的鏟(試著不要弄焦)....

鍋裡開始浮出一處處的泡沫,

據說,這些泡沫與黃豆中的「皂精」有關(如果不經過煮他,吃了會拉肚子~"~)。

同學們與鍋子不斷的「拔河」、「接力」數十分鐘,

終於鏟成一碗碗熱騰騰的豆漿...

再加入他們最厲害的火山水做成豆花...

然後放到一個木製方塊盒裡做成豆腐。


在這短短的一個多小時裡,似乎可以聽到過去的一段的歷史:

因為據說,這戶人家已經有做豆腐80年的歷史。

起初,據說這邊的農田,

與過去台灣所知的一般,種著大家日常所需的稻米。


但是不知道從哪天開始,

這裡的農田,不再肥沃如昔。

農民細細去想這其中的原由,

是因為「火山」噴出來的泥漿,

將我們所知道的農田,變的「鹼」化了。

那是種,在印象中,是「鹹鹹」的物質,

課本上說的,氯化鈉、鈣之類的物質。


既然農田不能耕種了,

那我們能不能透過這個,產生一種新的「味道」?

火山泥水就像我們做豆腐的「鹼水」,

我們能不能用天然的東西,做出另一種不同的味道。


老師傅,試著拿出一碗鹼水,

各自拿出我們的食指,沾了嚐嚐味道。


在這無數的雙手背後,

我似乎嚐到了一點,「汗水」或「淚水」的味道。

而在這一天的疲勞之後,我已分不清,

這是汗水或者是自己的錯覺。


我的天呀!!!真想不到我常常吃的豆腐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功夫做出來的!!!最後嚐到那豆腐的滋味真的很感動,那裡面有田、有風景、很簡單、很樸實很原始台灣人的味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