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

什麼才是愛台灣?

經過幾天的旅程,翰海外的僑生也透過不同的對話產生無數的撞擊和衝擊,而且在今天我們去到了南投的日月老茶廠,淡蛋的茶香讓我不禁想到我哥,因為我哥曾經很熱血的從台南衝到南投去買茶,雖然很愚蠢,但對目前的我而言,忍不住莞爾一笑!

  有人曾經一直告訴我,我是一位台灣人,可是對於我而言我實在很困惑,什麼才是愛台灣的台灣人?是每天在政論節目上耍嘴皮子嗎?還是在選舉場合哭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抑或是...愛護自己家園的那一群人?

  淡淡的茶香帶領我們進入歷史的故事潮流之中,透過解說員的講解以及老舊但還是能工作的機器引領我們進入屬於台灣的歷史洪流之中!燠熱天氣讓我們逐漸煩躁,汗滴也不停的落下,可是充滿歷史的茶廠讓我們徜徉許久!

  其中有個想法是這幾天和朋友常常在討論的,就是對一個地方文化的尊重,因為有時我們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雖然會告訴自己放下屬於自己的有色眼鏡,可是當自己真正到了那一個地方時,才會發現有色眼鏡是那麼沉重,那麼難以擺脫!

  台灣是個很小的地方,可是孕育出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人,說到文化衝擊,其實一個小小的台灣也足以造成我的文化衝擊,台灣很美,卻也讓我們看見不同的東西!在這次的旅程裡我看見了美麗的台灣,卻也讓我開始思考台灣不好的地方,有人曾經告訴我一句話--眼前所見並非真相,我覺得這一句話說得很有道理,因為我們目前所看見的並不是全部!只是一小部分,但是我們又該如何在一小部分中看見全部呢?我會覺得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事情!有時候我都覺得我住在台灣,我去過台灣無數的地方,可是我還是不能很有自信的對大家說我很了解台灣,因為每一個地方都傭有屬於他們的文化,喜歡或不喜歡總會回歸同一條路,那就是尊重!

  台灣旅程尚未結束,我仍享受在這些衝擊之中,剩下的日子哩,我期待!

written by Carol Li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