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驚醒◎越南 李偉賢

驚醒

越南 李偉賢

  2009年7月29日下午一點半,一位可憐的老人家被驚醒後(很可能正在酣睡中),匆匆忙忙被抬到了講壇上,對著在座的許多位海內外“傑出"青年,說:“我不知道今天的主題是要講些什麼,不如你們先提出一些問題吧。"
  這位被驚醒的老人家叫李家同。
  “如果你們都沒問題的話,那我就走啦。"台下一陣笑聲,李教授真會搞活氣氛。
來自美國橙縣的陳華賓先發難:“現在我們還是青年,在未來的二、三十年裏,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好好地活下去,能夠活下去已經很不錯啦。這個事情太遙遠了。我在美國很多朋友的兒子,他們現在都找不到工作,對未來很沒保障。對於未來,我們每個人都不能掌握得到,也主宰不了什麼。"李教授毫不思索地回答。
  “那我們總需有個人生的夢想吧?"
  “我從來沒有人生夢想,但我今天還是很成功!"李教授打斷了另一位發問者的話。
  接下來,各位與會者紛紛圍繞著這個議題一直討論下去,但李教授的觀點仍是認為,人生無需有什麼夢想,做學生的,好好讀書就行,還反問了一句:難道你要做總統?一個國家,就這麼一個總統而已呀!
  今天要討論的主題是:台灣青年的挑戰與機會。於是,我試圖把主題拉回來,向李教授發問:“今次的台灣文化研習營是一個很不錯的活動,讓海外的華人青年能進一步深入認識台灣,與台灣青年增進了解,但我認為,如果台灣青年在當下的國際環境中要走出去拓展更大的空間,是不可能繞開與大陸青年的交流(我還沒說完,李教授己在神秘地笑著),在我看來,兩岸青年目前是非常欠缺互相了解和交流的,在二、三十年後,1980年代後出生的兩岸青年都會走上領導層,因此今天的交流會顯得特別重要(再笑)那您認為兩岸能否在這方面展開某些工作?"
  “其實,兩岸的許多大學已有這方面的交流,每年都有很多互派學生。我認同你提出要加深兩岸青年交流和互相了解的看法。"
  來自夏威夷的路鎰提及了在美國教育裏,他們從小就被灌輸這個世界上是沒有做不成的事!只要肯奮鬥和努力,就可以將夢想實現,跟著,幾位同學又再次將話題拉回“夢想"中,李教授這回沒有很正面的回答所有問題,其間還不時說到“你們想當領導者?想都別想!"(又是很深沉的笑)。有位台灣同學論及台灣與歐美國家的教育方面作了個比較,大約說了十分鐘的時間,另一位女同學又再提到:在台灣,許多人都在做夢,但會付諸行動的很少。李教授說:“不只在台灣,全世界許多人都正在做夢。"然後,李教授說不知道這位同學的提問的重點是說什麼。
  在很多同學發問還沒說完的時候,李教授不時地展現出一種詭異的笑,有時還在搖頭,不知道在回答那個問題時,說了一句:“台灣的文化不重要。"
台下所有人都頓時瞠目。
  但許多更驚人語錄還在後頭。
  “你們說的美國夢是指自己的美國夢還是美國人的美國夢?你又怎麼知道他們的美國夢是什麼?"“僑委會搞這樣的活動不見得有什麼偉大的。"“今天這個什麼海外(吱吱唔唔了一兩秒鐘)傑出什麼青年論壇,你們別太抬高自己了吧?"又是一種神秘的笑。
  李教授一直在看著掛在墻上的鐘。我真的很幸運,最後的一個提問又讓我搶到了:“一個人的定位很重要,所以他必須要知道自己的位置在那裡,才能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將目前的台灣青年放眼世界,您認為台灣青年的位置在那裡?第二個問題是,我們在坐的各位外內外青年您從我們身上看到希望嗎?"“我不知道你說的定位、位置是指什麼?問題沒有重點。如果將台灣青年的定位定得太高,他們會驕傲怎麼辦?如果定得太低他們又會不開心。美國這麼多青年,怎麼給他們定位?你知道大陸有多少個青年嗎?又怎麼定位?你第二個問題是指你嗎?"
  “不,是我們在坐的所有青年。"
  “沒希望。我不認為有什麼希望。"這回是台下一陣笑聲,而不再是瞠目。同樣,這個回答也正在我的意料中,如果李教授反倒說“看到希望"或“有一點點希望",那我們今天一個小時的落差對話就太不好玩了。
  “沒有問題了吧。那今天的論壇就到這裏結束。"說完,笑笑就走了,但仍是一片掌聲中徐徐步下講台。這時,台下已像個議場說個不停,大部份女同學都顯得義憤填膺,反而是各位男同學都笑得比李教授還開朗,“這個教授很有趣耶。"“蠻酷的呀。"同學們問到我,我在六十分鐘魂遊記中驚醒過來。無所謂啦,老人家的想法和年輕人不一樣很正常,反正我們都年輕,有的是青春。
怕什麼。

──2009年7月29日寫於台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