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吃好米‧遇好農‧看見原住民 (for July 22)

(唔 沒有帶相機的結果就是,
讀者們自行想像畫面啦: )
不然就乾脆親臨現場吧~ : )) )


本來應該要昨天寫完blog的,
結果是今天早上要溯溪,需要早起呢,
哪來的時間寫啊....
(不過今天補寫也不算是太晚.)




台灣農業一直是很有趣也很有人情味的生活文化
雖然在加入WTO,飲食習慣改變,
再加上地狹人稠的客觀條件,
其實衝擊很大,也說不上是多光鮮亮麗的發展
(看看交工,看看生祥,楊儒門,賴青松榖東俱樂部...有太多人奮鬥的故事)


昨天一行算是再次看見了
屬於台灣農業的一種憨,卻又堅定的身影


東部行程的這幾天
早上先以宜蘭五結鄉五農米開場
(紀念最早(也最大戶)的五姓農家--->陳林黃賴張)

對我來說是第一次看到整套處理白米的流程與器具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會跟農會連在一起呢?這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哈)
中午還包了實在是很難包的粽子
(手很殘...但幸好是都還能吃!!)


其實是不願也不用多說太多辛酸或不堪的一面的吧,
看著他們,這種情緒就會很自然的浮現上來.

農人總是傻卻又傻得可愛的一群.
如果說有什麼真的是分不開的,割捨不下的,
應該是這種人和土地之間,
最最自然也最不應該放手的感情與關係.



望著陳大哥,和在農會吃飯的長輩,
腦中不斷地閃過我阿公阿媽一輩的身影,
以及家鄉善化的影子.


呼吸了太多城市的空氣.
太容易忘記原來所有的塑膠包裝的商品裡,
都還有人的一份真心和手的溫度,
曾經是被用力且認真的,一個個灌注著的.





下午則是到了心中的夢土啊,太魯閣國家公園.

一直沒有機會到這裡,昨天一看,真的是很感動.

曾爬過保加利亞的Rila Mountains
(雖然一連爬三天,爬到3000多公尺真的是出乎意料)
看見地理課本最標準說的垂直海拔植物分布那種景緻,
是美的,
但再怎麼說,
似乎總還是比不過自己的太魯閣國家公園,
那一大片仰望不盡的大理石壁,和碧綠色的河水潺潺流去.

那種壯麗,和一種(近乎愛國情操的)感動
(畢竟就在我們自己國家啊,不開心也難,哈)
是讓人會不禁微笑的: )


陽光灑在山壁的植被上,閃閃發光,
伴著雲朵飄過,陰影因此幻化出不同圖樣.
每次看到這種畫面,
總是有一種 一片丹青畫不出 的感慨

但幸好我本來也就不是什麼職業人士(笑)
若不能用相機或畫筆紀錄下來大不了就用文字吧(笑)


(對了,昨天導覽的林老師,和我可算是同鄉呢.
他是高雄大樹人喔,和我的鳳山也算是出自同一區啦!)



布洛灣晚上星星很美.
我差點就真的要躺在椅子上睡著了.
(不過還是很理智的爬起來走回房間...我可不想著涼感冒...)




晚上原住民舞蹈表演,
應該可算是這幾年我看到的最精采的演出.

精采之處,不見得在於是多完美,多精緻,或多大場面,
而是一直看見,那種人的可愛可親與用心之處,
一種在背後,有股很龐大力量,相扶相持的感情.


雖然村長(飯店老闆?)一度讓我覺得,
這樣在大家面前,說著小朋友的身世背景,好嗎?適當嗎?
但說真的,
不說,就比較好嗎?


看著他們表演,
腦中也實在是很疏離的冒出之前上課教到的,
保存文化或消費文化的爭議
(真是殺風景)



I really hate to give any final answer.
That really depends on what attitude people hold and perspective they take.


不過,每次看到原住民小朋友,
聽原住民朋友們說話,
除了感覺可愛,幽默好笑,心情很好之外
(對不起我是笑點很怪的人...)
還是會隱隱感到難過,
對於好久好久好久沒回到屏東青葉,屏東泰武,去看他們的
那種遺憾,和愧疚感.






Betty (Su-Ting)
-->我是台灣學生喔: )


July 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